凤凰卫视
凤凰汽车>商情>正文

高速行车从容应对长途高速驾驶的提示

2014-05-04 10:39:26
来源:凤凰汽车 作者:田月明

高速行车从容应对长途高速驾驶的提示

善用灯光 保证视野

 在高速公路上驾车时,很有可能跨越较长的时间段和较远的距离,因此天气、天色的变化都可能非常明显。整个行车过程中,始终保证驾驶者的良好视野是很必要的,因此车灯的使用就显得尤为重要。天色变暗时应该尽早打开车辆的前照灯,这不仅是为了提升自己的视野,也可以在黄昏下帮助其他车辆更容易辨认自己。注意不要轻易使用远光灯,尤其是在前方或对向有车辆时,以免强光给其他车辆造成困扰。

如果行车途中遭遇降雨,就要及时开启车辆的示宽灯。根据雨量大小、明暗程度及自己的需要还可以逐步打开前照灯和雾灯。雨天行车一般不要使用车辆的远光灯,因为在下雨的时候空气中的水雾比较严重,远光灯较高的照射角度会在车辆前方产生一片光雾,反而不易于查看路况。

在雨量过大严重影响视野时,驾驶者应该视自己的驾驶能力,及时停车避雨休息。停车时注意一定要选择高速服务区或是紧急停车带等专用场所,并尽量找地势较高的区域,同时一定要开启双闪灯。

劳逸结合 确保安全

高速出行,少则两三小时,多则半天一天,因此驾驶者的劳动强度也就大大增加。不经常进行长途驾驶的驾驶者在这种路况下很容易产生疲劳,当觉得精神状态不佳时,切忌逞强硬撑,一定要就近找服务区稍适休息,活动活动手脚,呼吸一下新鲜空气。

在长途出行前,应该检查一下车辆的玻璃水、冷却液等是否充足,电瓶电源触点是否连接良好且没有发生锈蚀,如果出行目的地温度较低,还应准备好蓄电池跨接线以备不时之需。 

为了节省出行时间,很多车主会提前选购一些饮料食品在车上储备。边走边吃确实比较惬意,但车辆驾驶者最好不要这样做。因为驾驶途中的进食行为本身就会分散驾驶者的注意力,当然也就危及了行驶的安全。此外,人体生理特点决定了餐后血液向胃部集中,就会使人容易犯困,也带来了安全隐患。因此除非有两名以上司机同驾一辆车,否则最好不要让驾驶者在行车途中进餐。在休息区内从容地吃顿饭,同时餐后做个十几分钟的短暂休息,对于身体健康以及行车安全都是相当有好处的。

长途出行时,路况的不可预计性增加,因此制定出行计划不用太细。当遭遇堵车或是恶劣天气过后,更不要试图加速以追回耽误的时间,及时调整计划、按时休息和进餐可以带来更多的健康。

长途自驾归来,应该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。比如有过涉水经历,就要检查各处润滑油脂是否良好,曾经行驶在碎石路面,就要检查轮胎以及车辆底盘有无明显擦伤。最后由于高速行驶往往距离较长,不要忘了检查车辆是否已经到达保养里程。

店面地址:襄阳市襄州区春园东路189号雷克萨斯4S店(天润未来城对面)

 VIP预约专线:0710-2985555/18972217028

 二手车置换专线:18972266511

      \      

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

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

网友发表评论:

登录注册
0/300 字

网友评论

条/共
    0/300 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