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卫视
凤凰汽车>襄阳>商情>正文

自由的型格 奔驰设计美学的自由之舞

2015-10-15 11:14:04
来源:凤凰汽车 作者:综合报道

设计之美,恰恰在于它不像艺术一般可以肆无忌惮地展开无边想象。它需受产品、 媒介本身的物理属性以及制造科技的限制,更像是带着镣铐的舞蹈。

——林剑,专栏作家、时装评论人

设计具有真金白银般的价值,设计不仅与你喜欢的事物相关,它们关系到你是怎样的人。梅赛德斯-奔驰轿跑车究竟代表了怎样的个性?它代表了独立与自信。这意味着,我们的轿跑车拥有名副其实“自由的型格。” 


——李一焕,梅赛德斯-奔驰中国研究发展中心高级设计中心总监

谈到“自由的型格”,其实建筑设计与汽车设计一样,也具有很大的束缚,需要考虑安全、舒适、功能等各种问题。但在这些束缚中,我们反而有很多的自由去呈现一个集合了功能与感性的作品。

——董灏,Crossboundaries 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

在我看来,“自由的型格”就是不停打破自己固有的创作,不断尝试各种新的东西和新材料。对于一个设计师来说,当得到一定的商业成功之后,别人会记住你的东西,这些东西会成为你的标签,我希望能够避免这样一种可能。

——杨威杰,PHAIdesign工作室创始人、设计师

我选择黑白插画,就是想要冲破束缚的一种尝试,并在这一过程当中找到我自己是谁?在屏蔽了色彩之后,我的艺术传达反而更清晰、更准确、也更自由。黑白就是属于我的“自由的型格”。

——唐彦,独立漫画创作人、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讲师


近日,在京城最具个性与魅力的风尚地标三里屯太古里,梅赛德斯-奔驰开启了一场关于当代设计传承与创新的跨界讨论。进入设计独特的三里屯太古里南区橙色大厅,宛如走入一条梅赛德斯-奔驰轿跑车的时光之旅,从经典老爷车250 SE Coupe开始,一辆辆令人屏息的轿跑车华美绽放;墙壁上和天花板上,则展出了奔驰轿跑车长达63年的历史和演变;而在场地两侧分割出来的空间中,有奔驰设计师们在用心描绘着图纸,也有观众在品尝着美酒。这个空间设计,就像当晚讨论的主题一样,散发着“自由的型格”的味道。

“型”指造型,“格”指风格,如何在设计中突破束缚,这是所有设计师所面临的问题。为此,梅赛德斯-奔驰邀请到来自汽车、建筑、工艺、平面设计各个领域走在最前沿的杰出设计师们,探讨在当下的时空维度中,他们找寻“自由的型格”之路。

设计的自由,在于不断突破传统、自我革新

美国作家斯图尔特·布兰德在他那本著名的《媒体实验室》中说道:“设计想要自由”。这句话可谓戳中了所有设计师的痛点,的确,相比于可以肆无忌惮抒发自己思想和情绪的艺术家们,设计师更像关在笼子里的鸟。他们既然无法飞出这个笼子,便只能将笼子本身变得更美妙。

而在汽车设计领域,留给设计师的创新空间则更是少之又少。诚如梅赛德斯-奔驰中国研究发展中心高级设计中心总监李一焕先生所说,汽车设计有很多限制和制约因素,“你必须要将乘员及行李都到车内,你还要保证安全性和效能,这些是你不能破坏的规则。”但在这有限的自由中,梅赛德斯-奔驰的设计师们,永远能找到办法来表达他们的创造性和创新性,用对美的不懈追求,在传承经典中,不断突破传统的窠臼,并结合当下人文精神与设计思潮,创造出一辆辆非凡的梦想座驾。这其中,完美融合梅赛德斯-奔驰感性与纯粹设计理念的轿跑车成为名副其实的“自由的型格

李一焕先生认为,这是因为在人们的普遍认知中,轿跑车总能勾起感性的联想,所以,设计轿跑车时,设计师拥有的自由度比设计其它轿车时要多一点。而设计师抓住这一线天机,不断改写着轿跑世界的规则。在2003 年以前,世人心中的轿跑车只有2门一种形式,直到CLS运动轿车横空出世。它闪耀着自由灵感的流动曲线,迷人的跑车般韵致,前卫的无框车门设计,彻底颠覆了世人对轿跑车的概念。2015年推出的最新一代 CLS运动轿车则更具前瞻性,在设计这款轿跑车时,李一焕先生和他的设计团队将传承与创新发挥到极致,即保留了CLS运动轿车经典的高腰线设计,以及近似跑车般的流畅车身线条,但全新设计了两侧拥有更大尺寸进气口的保险杠,以及更具动感气息的双尾排;再加上带独立格栅条的闪钻格栅,让这款车呈现出无与伦比的优雅气质和时尚魅力。

在传承中不断突破,是设计最艰难的地方。要让设计师放弃自己已经功成名就的风格,开创全新的道路,无疑是艰难的挑战。但为了避免落入形式主义的牢笼,只有敢于舍弃固有的模式,寻求新的表达方式,才能不断实现自我超越。

独立出版人、独立漫画家唐彦以擅长创作风格鲜明的黑白插画著称。但黑白并非是唐彦固有的风格,而是在他浸沉彩色插画多年后做出的一次大胆的革新。唐彦曾经在出版社工作,他发现,许多打动过他的创作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出版,这让他萌生了走上独立出版和自由创作的道路。在这个过程中,唐彦曾以彩色插画赢得了商业上的成功,但是,他也开始陷入对过往作品的重复中。他发现,色彩对他成为了一种干扰,模糊了他和读者之间的交互。唐彦决定彻底摒弃色彩,重新找到自己是谁,如今剥开了色彩,唐彦以黑白的骨骼来呈现自己的作品,反而“更容易把话说清楚。”

革新绝非易事,即便在情感层面做好了准备,尤其在汽车领域,哪怕一点微小的改变,也要顾及到庞大的制造体系中的每一个环节。因此,汽车设计的每一次形式突破,都绝非表面看起来的那么简单。设计师不仅要突破被传统捆缚的思维,还要不断试错,一次次咽下失败的苦酒,殚精竭虑,最终才能拥有一次梦寐以求的完美变革,建立新的秩序与标准。而在拥有数十载精彩华章的S级轿车上,梅赛德斯-奔驰设计师大胆创新,保留了七代车型演变所凝结的美学积淀外,与时尚跨界融合,采用施华洛世奇天然水晶饰件来装饰LED高性能大灯,在凹凸有致的车身与雕塑般的外观上,大灯宛如最璀璨的明眸,尽显S级尊贵优雅的型格。


梅赛德斯-奔驰在追求设计的突破上可谓“无所不用其极”,不仅表现在外观设计上,在内饰上也同样追求“自由型格的绽放”。在S 级轿车的中控台的设计上,梅赛德斯-奔驰突破了静态表达,使其呈现出一条光的流线。“这条流线是我们突破型格后的一种对美的自由释放。” 李一焕先生表示。


自由的设计,在于不断从当下汲取灵感,在约束中自由发挥

在这个好奇号已登上火星的年代,还相信灵感来自于缪斯,无疑是自欺欺人了。为了拓宽自己的视野,一个追求完美的设计师需要上天入地,从宇宙、自然、人类的生产、生活中去汲取灵感,并最终服务于人们的生活。

建筑设计和汽车设计一样,都是融合了工业的实用性与设计的美感。Crossboundaries 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董灏,将在公共建筑设计的经验应用于室内设计,产生出与众不同的品味和调性。董灏认为,当下建筑不应该因循传统,将居住建筑和办公建筑区分开来,而是要满足人们的使用习惯。因此,在Crossboundaries位于三里屯的办公室——一栋有60 年历史的礼堂中,董灏保留了原有墙体结构,置换了新屋顶,并安装了天窗。而内部空间则被分割为办公室、餐厨室、储物室和小型会议室。焕然一新的格局,使得这栋即将废弃的老楼焕发出新的活力。


而奔驰设计师们也随时准备着从无处不在的生活中猎取灵感,李一焕先生告诉大家,他们尤其对人们当下的生活最感兴趣,发现人们喜欢什么,并将其呈现在奔驰的轿车上。这种不拘一格的灵感源泉,使得奔驰的设计师每每打破常规,将一些简单的设计样式,翻出与众不同的新花样。比如线条这种所有设计的基础,便在奔驰设计师的生花妙手下推陈出新,在梅赛德斯-奔驰CLA运动轿车上,三条具有雕塑感的车身结构线条组合出优美灵动的侧面轮廓:一条从翼子板上方前部流向车尾,一条横贯后轴车肩,而第三条则从前轮一直延伸至车尾。为了这三条线,梅赛德斯-奔驰的设计师重新设计了后车灯和车标,这样的良苦用心,最终营造出刚柔并济的完美效果。当然,这些线条绝不只是起到装饰效果,正是它们配合着流线型车体设计,使得这款车拥有低至0.23Cd的风阻系数。

为了追求自由的表达,梅赛德斯-奔驰的设计师们不厌其烦的寻找着灵感,或者干脆将手作风格呈现在设计中。新一代车型上的闪钻格栅,上面每一个闪钻都是设计师手动排列上去,而不是通过电脑来设计的。这样,就使得这种形式成为经典,而摆脱了追求精确的工业设计所带来的冷冰冰和乏味之感。奔驰也希望这些设计能够唤起人们的愉悦感,并体验到自然的内在美感与生命的乐观本质。

中国设计的未来,是将传统的精髓融入现代生活

其实,任何设计都无法摆脱当下科技发展与人文环境的制约,这是高悬在设计师头上的另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。但同样,正是有了时代精神的需求,设计师的作品才能超越设计本身的美感,具有更多的人文关怀与审美内涵。

而当下中国,新中式成为一种流行风潮,对此, PHAIdesign工作室创始人、设计师杨威杰先生认为,新中式并非表面所呈现出来的复古风,而是具有一种深层的文化内涵,代表了中国崛起之后,当代中国人的一种怀乡之情。但杨威杰也认为,新中式不应一味从形式上去做复古,而是汲取传统设计中的精髓,并融合时代的审美,满足当下人们的需求。他制作的十二生肖立体贺卡,就是根据阴阳五行原理来并结合了现代人的审美体验而制作出来的。

而梅赛德斯-奔驰的设计也在满足着当代中国的需求与精神。李一焕先生表示,梅赛德斯-奔驰一直都在向中国市场学习,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消费者的需求。尽管在外观上为了确保每一款车能够在全球销售,无法做出大的调整。但在内饰上,从颜色、做工以及人性化的细节设计上,他们都针对中国消费者进行了诸多调整。这种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东方韵致,也迎合了中国人含蓄内秀的型格。

对于新中式,唐彦则有着自己的看法,他认为中国式样并不应该是一种形态,就像插画师,即便生活在同样的环境,也可以有不同的表达;即便有同样的表达,也可以有不同的表达形式;即便有同样的表达形式,也有不同的材料和手段,最终呈现出来的形态一定是多样多态的。“我希望看到的是多样多态的艺术表达,而不是审美被固化成某一个点。”

其实,在国际化的滚滚大潮下,中国设计早已与整个世界密不可分,中国未来的设计趋势,也一定是融合了世界各地不同文化与文明的基因,而表演出追求型格的自由之舞。

(结束)

襄阳推荐

  • 降价
  • 导购
  • i团车
更多>>
返回城市站首页>>
网友评论
0人点赞
|
评论0
加载中...
获取最低价
×